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Possible Limitation of NSRCT :Extra-radicular Infection


上圖是同一顆牙齒,上頷側門牙。牙冠部缺損嚴重,在口內時約可見到1mm的齒質,並有個大lesion。因為症狀不消,久治不癒 (好吧,我只換過幾次藥。不過經我換過藥,幾乎會有大幅度的好轉。沒有任何改善的並不多見,我眉頭一皺,懷疑內情並不單純),所以討論過後決定拔除。從根尖處看去,extra-radicular infection 明確。甚至calculus 都已經成形了。

Non Surgical Root Canal Treatment (NSRCT) 可能的極限之一,就是extra-radicular infection。或者該說,extra-radicular infection之後,伴隨而來的Biofilm,或是貼附上來的一些阿力不達像 Actinomycotic colonies 之類的東西。

如果這些感染物已經結寨築城,並且extra-radicular infection 已經從dependent 變成independent (of the intra-radicular infection),那就算你將根管內處理成金光閃閃,變成無菌狀態,恢復到上帝起初創造它時的樣子,依然是沒用的。因為人家就是獨立了嘛,再也不需要外來的養分支援。這時,不求人的Biofilm已經無欲則剛,根管治療已經無法消滅甚至削弱他的力量了。

這時我曾想起某個名師,在某本interdisciplinary相關的名書上,曾經提到 : 因為所有failure case都有unfilled POE, 所以如果3D緻密充填,完全封住複雜的根尖開口,成功率可達100%。 我覺得邏輯很像無誤 (..."若A為B 非B則非A" 沒錯吧?),但是現實是不對的。就像若已經有extra-radicular infection, Independent (of Intra-radicular infection) 的話,就算根管內處理得超完美,依然會失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