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悲惨世界》Les Misérables : Why Fantine sells her tooth?

在悲慘世界裡,Fantine 為了他的女兒的珂塞特 (Cosette) 賣頭髮,賣牙齒。有一對女兒的我,看了都好想掉眼淚 T_T
但是,為什麼要賣牙齒呢? 買了別人的牙齒,要做什麼?








我們要來回顧一下 "悲慘世界" 的年代。Wiki 上面是這樣寫的 : 

"《悲慘世界》(法語:Les Misérables,另有中文譯名《孤星淚》,原意為「悲慘的人們」,「可憐的人們」),是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於1862年所發表的一部長篇小說。....."



1771年,解剖學家 John Hunter出版了著作 "Natural history of the human teeth",整理了當時的牙齒贋復方式。包括貝殼,象牙,骨頭,或是死人牙
貝殼,象牙或骨頭,並沒有咬合形態與解剖構造,而且大小不合。不好種也不好用。而口內植入死屍的牙齒,大家心裡都覺得相當不蘇胡。
因此,異體牙齒移植,從活人 (窮人) 身上摘取新鮮牙齒,成為大家較能接受的方式。
而John Hunter 更發表了一個驚人案例,把剛摘下人齒種入活雞的雞冠(Living cock's comb)中,牙齒竟然沒有脫落。既然種植在雞上都成功了,這種療法就倍受肯定,並流行了起來。

John Hunter 的"Natural History of the Human teeth" 插圖。

種在雞冠裡的人齒。John Hunter, 1771

因此,在1862年的"悲慘世界"裡,Fantine 賣牙齒,作為醫療贋復用途,是行之於當時社會的治療之一。

下圖是另一張更有趣的繪畫,更栩栩如生的描述賣牙齒的場面。
最右方綠色的富人,正端詳老婆剛完成的手術。稍靠左側,後方站著一個男人,拿著方鏡,檢視著自己的牙齒。再往左邊,一個三人手術組合。
最左邊的窮女人,一手摀著臉,剛被拔完牙。另一手拿了幾個銅板,是賣牙齒的錢。
富人都是亮的,而窮人就是暗的了。
Thomas Rowlandson, 1781.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Bethesda.

下方最後這張圖,左後方背景處,擺放了很多牙齒的模型,也顯示了Fantine不是在路邊作處理,而是在一個dental clinic 裡面。

不過,還是要提醒各位訪客,這種異體牙齒移植,不能被視做一種牙科治療。別人的牙齒不會穩定存活在其他人的口內,更有細菌感染以及疾病傳染的風險。畢竟在1771年,當時連細菌和免疫觀念,都還沒有建立,也沒有術前消毒的做法。和當今的現代醫療及要求,是完全不同的世界的。

1 則留言:

  1. 牙齒能在離開母體(?)後繼續生長(一段時間?),感覺有點可怕呀(一種器官?),被種在雞冠上,是不是直接插到肉裡面?還是每天好好刷牙,保護好自己的
    牙齒吧...

    謝謝文章分享~很有趣! 雞冠上長牙齒的照片有點駭人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