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Informed Consent

~ From Pathways of the Pulp, 10 ed. 

治療同意書,在現今大部份的醫療行為裡,都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民眾在購買各種服務與商品,並價金給付,都是瞭解後才下決定。
因此患者在接受各種醫療行為,知情/同意 是理所當然,理應做到。沒有什麼爭議。

不過,醫療牽涉到的決定,都更為複雜。即便單就牙科而言,通常也不是只有金錢的代價,還包括部分結構的處理與犧牲; 可能漫長的治療時間; 身體的侵入風險與留置醫療材料; 以及往後的機會性, 包括機會成本。而這些還有成功率的考量。

逐項列清並逐條說明,是醫師的義務,也是對醫師的保護。是患者的權利,也同樣是對患者的保護。
說成保護,這個用詞似乎就是醫病相互小心,防禦防備。

另一方面,其實同意書也有令人舒服的性質,就是跟患者的善意溝通。
正如教科書的同意書所言,我們除了治療項目之外,更尊重身為一個患者的權利。能夠選擇,而不只是被決定 - 的權利。

現實裡,其實我挺享受跟患者說明,討論,及決定這個過程。
看著患者越來越知道自己的狀況,了解代價(身體,時間,金錢,機會成本),最後斟酌自身條件,作出合宜的選擇,整個過程是很正向,並且愉悅的。
醫病的本質是信任。
任何能去除雙方疑慮的動作,讓醫療回歸純粹的醫療專業,或進一步放心地給予善意的建議,都是件好事。

目前衛生署要求的牙科治療同意書/ 說明書,包括:
牙周手術,人工植牙植入手術,齒切除術 (拔智齒),以及上列手術的麻醉同意書。
雖然官方並沒有要求根管治療必須填寫同意書。但是專科醫師執業中,很大部份是高階的根管治療療程,其中隱含了更高的風險和專業度,因此建議事前常規填寫手術同意書,尤其是自費項目。

所以,引述了一份同意書內容,給各位做個參考參考。


1 則留言:

  1. Here, you’ll discover slots, drops and wins, reside vendor, desk and video poker titles. There at present are 11 energetic promotions for 빅카지노 each newly signed up and common players. The final slots website on our list is Stacked from Super Slo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