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牙髓病專科醫師的漫漫長路。

        ~ from AAE,  http://www.aae.org/

美國牙髓病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AAE)
是全球牙髓病專科領域裡,最權威性與專業性的學術組織。

美國的牙髓專科醫師的培訓,正如上方文字敘述 :
"at least two additional years of advanced specialty education in diagnosis and root canal treatment"

台灣的牙髓病專科醫師與專科訓練,大幅度的參考美國的制度。
不只是牙髓病科,幾乎大部分的牙科學制與專科,都與美國有深厚的關連性。

我們的專科醫學會名稱叫做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
 ( 髓,ㄙㄨㄟˇ )

如果一位牙醫師想要成為牙髓病專科醫師,首先,需任職於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 專科醫師訓練機構" 認證之醫療院所。
這些有資格的醫院,幾乎都是等級很高的教學醫院。
(另有一個甄審辦法,開放給非任職此類醫院的醫師。但目前尚未有醫師經此管道考取。)

其次,醫師專科訓練的時限至少兩年。這兩年大都局限於牙髓專科門診。
當一個牙醫師每天每週每月....看同一類型的患者,手上的靈敏度,對解剖與結構的熟悉感,相關知識的完整性,思考的深入,甚至隱約的直覺,都遠遠超越一般的牙醫師。
而專科病歷討論,文獻閱讀,專題討論,跨科協同治療會議....也都是不分科牙醫師不一定會涉足的基礎學習。

而且你知道嗎? 超過80%的牙醫系學生,畢業後直接進入診所任職。也就是說,許多牙醫師真正學習臨床牙髓專科的時間,可能僅僅在大六實習的那一年,通常佔了兩個月。如果還想再接觸學習,就要之後自己花錢聽專業的演講了。

而且,漫長的專科路並非每個人都能走完。醫科的專科是醫師的必然,牙科的專科卻是額外的,必須是燃燒熱情才會去選擇的路。我必須要給這些完成牙科專科訓練,完成住院醫師訓練,以及國內外研究所進修的牙醫師們鼓鼓掌,因為你們的堅持努力,現今台灣牙科的水準,因此幾乎能和歐美並駕齊驅。

歐,講遠了。

這些牙髓專科受訓醫師的起點,可都不是初出茅廬的菜鳥,剛畢業的牙醫師是沒資格選擇專科的,選科通常是在後兩年。在R2結束後,R3開始進入專科受訓。因為要看其他牙醫師搞不定的高難度專科患者,沒有三兩三是不行的。雖然剛進入專科,但是在牙科一般治療上,一定都是熟手了。

牙髓專科門診,轉診而來的病例通常有以下三種之一,或複選,或以下皆是。包括 : 
很嚴重。久治不癒,疑難雜症,上通鼻竇下達神經,範圍通透涵蓋三五齒位.. 
很困難。根管鈣化,找不到洞,細小變異,斷針穿孔,張不開嘴,舌頰肥厚...
很危險。帶錄音錄影機,帶眾家屬,帶律師,幹醮前醫師,帶一疊google資料...

一位熟手的牙醫師,即使在少林武當接受扎實訓練,但實際遇到的案例,可是撲天蓋地的困難case。加上三不五時有人來踢館挑戰,即便後面有專科主治醫師或主任可以支援,但是終究是硬戰兩年。這兩年完成後,雖然有時會上上法院,回回投訴單,但不論是拳腳外功,或是嘴炮心法,趨吉避兇醫病溝通,都幾乎能獨當一面,已經能夠處理整個城市裡,差不多是最困難的根管案例了。

所以當考專科醫師的時刻來臨,經過這麼漫長的路,考生常常都早已是醫院的主治醫師,碩士醫師,區域名醫,甚至牙科演講的名嘴或名師了。在專審委員會時,有時看到來的考生名單大有來頭,心理還會暗自想: 喔~他也來考阿....

不過,就算都是頂尖高手,但我考過的那一年,錄取率為六成多。

還真的是漫漫長路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